会员天地 繁體版 简体版 English
 

 
本港首届国际争议解决研讨会2019圆满举行——争议解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全球协作新纪元」

2019年04月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香港和解中心和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合办本港首届国际争议解决研讨会2019

争议解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全球协作新纪元」

香港,2019417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贸法会)、香港和解中心和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合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律政司」)协办的首届国际争议解决研讨会2019417日在香港成功举行。是次研讨会为争议解决业界重要的全球峰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专业服务协进支持计划资助。

超过25名国际及地区的争议解决专家、业界人士、学者、法官及政府高级官员在是次首届研讨会上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香港和解中心欢迎逾850名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研讨会,就各国/地区、组织、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商业、贸易和投资争议的新兴风险、趋势和解决方案分享独到见解。

香港和解中心会长兼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主席罗伟雄博士表示:「全球化推动贸易、投资合作迅速增加,同时亦面对许多潜在的风险。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以及全球商业和投资枢纽,香港将在大湾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及全球的风险管理、交易促成及跨境争议解决服务中发挥宝贵作用。」

「因此,联合国、国际争议解决及风险管理协会和香港和解中心决定这次在香港举办首届争议解决研讨会。」罗博士补充。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联合国法律事务厅国际贸易法司司长Anna Joubin-Bret 女士特别准备短片分享她的见解。「我希望我能在香港见证今次的研讨会成功举行,据说今次的研讨会的报名十分踊跃,超过900人报名参加会议,远超原本预计的500人。」

她续表示:「研讨会以『全球协作新纪元』为主题,加上各位对于议题的关注,正正凸显了争议解决作为贸易、投资、商业甚至政府之间,充当法律参考框架的重要性,国际争议解决研讨会2019为和解揭开新的一页,越来越多人以此解决争议并维系双方的良好关系。」

是次研讨会首先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致开幕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巡视员叶军先生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构高等法院上诉法庭法官潘兆初先生亦发表开幕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表示:「作为亚太区领先的国际争议解决中心,香港是举办今次会议最理想的地点。」她说面对全球各种艰巨的挑战,国际合作变得至为重要。随着跨境经济活动和交易特别是在亚洲地区更为频繁,无可避免地会出现越来越多国际贸易和投资纠纷。她续说:「香港作为亚太区的国际争议解决中心,将继续紧贴国际争议解决及仲裁的发展,把握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前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先生发表会议主题演讲,并由律政司民事法律专员张锦慧女士发表闭幕辞,为是次研讨会划上圆满句号。

面对环境所带来的不稳定性及潜在的跨境争议,联合国最近通过了《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调解公约》),确立解决国际及跨境争议的框架。《调解公约》为争议解决领域带来大量全新的专业和商业机会。今次研讨会强调香港作为全球贸易及金融中心,将在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方面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研讨会分为四个部分,汇聚数十名学者、律师和专家就四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以国际争议解决方式处理贸易及投资争议的趋势」、「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解决国家间及国家与投资者间的争议」及「调解解决国际知识产权争议的明智之举」。

罗伟雄博士特别向所有参会者表示感谢,并向500多名未能成功申请的人士致以歉意。他承诺:「我们将每年组织一次此类重要的研讨会,欢迎更多国际争议解决领域的专业人士及贸易商来香港参加我们的活动,谢谢」。


 
 



Copyright 2023 Hong Kong Mediation Centre
首页 | 关于我们 | 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 | 调解服务 | 认可调解员 | 培训课程 | 近期活动 | 资源库 | 网站概图 | 有用连结